洗衣机它转疯了

做一个温暖的存在。

回到顶部

去过最远的地方

最远的地方。距离,你认为是地域的距离还是心的距离呢。我以为是心走的最远的距离。

我去过最远的地方,不是他的心,也不是我在地图上跨越了多少个城市,划了多长的弧线。是让我的心开始启程的地方。

09年的H1N1,学校因为担心外出感染禽流感而取消了集体外出写生,让那时候筹备去安徽宏村写生的我们滞留在福州。原本安排好该去宏村写生的一个月课程活生生地去了三坊七巷。百无聊赖的日子里突然宿舍里有个突发奇想,我们去旅行吧!翘了写生课,我们找个地方去旅行吧!于是开始搜索最便宜的机票,确定好福州飞上海最便宜199的机票,开始上网搜索各种攻略,住宿、路线、小吃......密密麻麻在本子里记了一堆。11月的福州还是十分燥热的,带了几件换洗的衣服我们就简单地出行了,从福州到上海接着是西塘,因为时间的原因放弃了苏州从杭州直接回到了福州。原本艳阳的天气从出行的第一天开始从阴天变成大风大雨。我们拖着行李湿漉漉地从这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却也依然开心。

西塘。过了好些年,去过杭州锦里去过丽江却依然最喜欢西塘。09年11月,上海暴雨,湿了鞋子和整条裤子险些连行李都被打湿了我们从上海坐大巴到了嘉善,接着从嘉善坐小巴到了西塘,终于又有辆三轮车拉我们到了古镇门口。客栈的老板到镇口接我们,一个晚上90的客栈里,冷的哆嗦的我突然觉得一股暖意,踩着有嘎吱响的木楼梯木地板,整洁的青绿色碎花床单,藏蓝色蜡染窗帘后虚掩着的窗户,推开窗不算开阔的小院,屋顶全是青瓦。雨依然飘着,雾气和这小镇让我认定这就是江南水乡。换了干衣裳吹干了头发和布鞋,喝杯热乎乎的桂花茶,坐在沿河的长廊上,无比惬意,经历的大风大雨都停留在过去。

在西塘的三天两夜,好像过了一个星期一样,时间像那里的河流缓缓流动着。那时候的西塘没什么游客,很是清静。我们流连每一座桥,逛每一家店,吃每一种我们第一次见的小吃。晚上喝着桂花茶坐在河边看花灯,一朵朵各色的花灯顺着水流而去,好像我的烦恼也被带走,它们也带走了我的愿望。时间这样久了,久到都忘了那时候最想要的是什么东西,只记得那些飘摇的霓虹,很是耀眼。那时候同在西塘的一群写生的学生,我们总是能在某个角落遇见,或者在同个农家菜里遇见,那时候的我仍还是害羞腼腆的吧,内敛矜持没能有一次大方的说嗨。如果认识了,现在的我们是不是也会常一起回忆那一年的西塘呢。

那时候完全没有拍照的概念,一切只是为了记录。借了一台佳能卡片机拍了几千张的相片,随着电脑的更好,这些照片早就丢失了,只留下在空间里的一些。有时候觉得记忆足够深刻,照片也不过是为了给别人看了。

09年11月,我的第一次旅行,说走就走,没有单反没有足够的预算,却是心走的最远的一次,在那年的西塘没有H1N1,不需要每天量体温,没有烦人的课业,只有烟雨蒙蒙的小桥流水。后来的我 ,大概是烦恼和念想多了吧,因为工作的原因常常到处去,有时候有那么一刻的凝神,却再无那样的惬意和欢喜了。带着相机在一个地方走了一遭却也没有拍下什么照片,再好也抵不过新鲜吧。怀念那时懵懂的欢欣雀跃,对每个事物都有的好奇的心。放下了现实的种种,心才能走的更远吧。

希望能再有一次,放下一切,想走就走,找到那颗单纯的心。

评论(15)
热度(27)
©洗衣机它转疯了 | Powered by LOFTER